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eatured Posts

"improvise 得黎好聽?!"

不時有熱心的音樂義工參加並協助我的工作,這樣一來我能更靈活地幫助參加者,二來義工們親身經歷音樂治療,讓這些來自社會各階層的有心人深入了解,收宣傳之效,三來他們以旁觀者角度發表的感想,值得我深思。

有次我與長者即興演奏(improvisation)過後,一位初接觸音樂治療的年輕音樂人驚奇的說:「你improvise得黎好聽喎?!」她大概認為Jazz music才會improvise,同公公婆婆玩即興「好聽得去邊」, 不料clinical improvisation 也可以很動聽。

我趁機強調美學價值(aesthetic value)在音樂治療中的重要性,尤其對於Nordoff-Robbins Music Therapist (NRMT)。戲劇化一點來說,身心受困擾的人看世界就像眼前一片灰黑迷朦,人漸漸迷失其中,即興演奏是度身訂造的"music jam",引導他們進入繽紛音樂國度,為他們的人生添加色彩。治療師與參加者共同創造美好的音樂。這音樂本身就是藝術品,有一種不能言喻、卻又被欣賞者認同的一種氣質,是人文修養之煥發。參加者成就了美好的事,又得到別人的認同,感到滿足、自主和賦權(empowered)。並非所有音樂治療手法都依此原理,但NR就是如此,身為NRMT,我享受與每位參加者共同擁有音樂成品及藉以被激勵。

Follow U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